close

水泡皮真的很重要!

水泡皮真的很重要!

水泡皮真的很重要!

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這兩天又看到這種新聞,真是覺得很難過,小朋友燒燙傷第一名的就是在居家環境中,而且小朋友燙傷,不僅小朋友痛苦,大人也痛苦,醫護人員更是痛苦。

雖然大家都知道要沖脫泡蓋送,但真的發生的時候還是會忘記,而且真的會輕忽燙傷的嚴重性,就像這個新聞的幼稚園一樣,其實應該是都不知道燙傷的嚴重性,所以才都沒有警覺性。

所以我覺得:一般的民眾只要知道有兩件事情很重要就可以了。

第一件就是:沖水。沖水的原因是要降溫。為什麼要降溫?

其實當發生燒燙傷的時候,大部份的劇情就已經注定了。我們皮膚燒傷一般分為三區:

(1)中央註定壞死區:也就是中間受熱最多最嚴重的地方。這部份大概不管做什麼都挽救不回來,只能聽天由命。

(3)周邊紅腫熱痛區:這一區大概就是1度燒傷,只會紅腫熱痛,大概也不會留下什麼疤痕。

(2)半死不活區:位於第一區跟第三區的中間,我們降溫可以救回來的,大概就是這一區。所以沖水降溫的目的就是要減輕這一個區域的損傷,儘量減少燒傷的嚴重性。

第二點遇到燒燙傷很重要的就是:水泡皮真的很重要!!!

像以下的這三個狀況,都是把水泡皮好好保存下來,當個天然的敷料來照顧病人的傷口。所以在醫師審視之前,請儘量把水泡皮留下來,減少損傷。就像我們腳底起水泡的時候,其實也是把裡頭的水放掉,然後把水泡皮留著,不然腳底沒有皮直接接觸外界,真的是會很疼痛。

2016-03-26_195209.png

2016-03-26_195827.png

第三個病例是2歲的小朋友,手的水泡皮比較厚,因此一開始就將它細心的保留下來,在第2天第3天的時候,用小刀皮切小洞將組織液引流出來,再包紮傷口。雖然每次要換藥的時候小朋友都哭得哇哇大叫,不過其實後來已經都不會痛了,只是像一般洗澡一樣洗淨傷口,等待傷口復原。只要照顧方式正離,大部份其實都可以順利癒合,減少疼痛也減少後續疤痕的產生。

另外其實現在已經有許多的人工敷料可以使用,譬如愛銀康acticoat、人工真皮、海藻膠aquacel、allevyn,每個醫師使用的習慣其實都不盡相同,但我想在醫師決定要用哪一種敷料前,手忙腳亂的我們,一定要小心的把水泡皮留下來,儘量不要在脫衣服的時候一起黏下來了。
「沖、脫、泡、蓋、送」這燒傷處理的五大原則,雖然經過電視的強力放送衛教,還是有許多的民眾,在受傷的時候仍會慌了手腳。

燒燙傷後,傷口會分為三區,由內而外是凝固區(已壞死)、滯留區(有機會復原)、紅腫區(發炎區),沖水主要是要降溫,將有機會復原的滯留區搶救回來,減少它的傷害。此時千萬不可用冰水來降溫,因為皮膚已經受傷,用冰水只會讓它更加凍傷而已,只要用一般的水龍頭沖水就已足夠。

另外也不可以塗抹牙膏、醬油、不明藥物…等刺激性的東西,以免變成「化學性灼傷」,更增加傷口的深度,得不償失。

一般淺二度以內的燒燙傷,即受傷後水泡大部份都可保留在傷口上,大概在兩到三週內,傷口都可以自行癒合。

若水泡較大,則建議需水泡稍微切開,引流其中的液體,另外可將「水泡的皮」保留在上頭,當作天然敷料使用,減輕病人疼痛,同時也可促進傷口生長。但若有不正常分泌物或味道產生時,仍需把水泡清創掉,再配合其他敷料使用,以避免感染。

若燒燙傷面積太大及太深時,此時便有生命危險的疑慮,就需要住院觀察,由專業的醫護人員來照顧,以避免感染。

上頭是使用最簡單的石蠟紗布的照顧結果。可以看到,新生出來的皮膚都是粉粉嫩嫩的,要小心照顧哦~

相關文章:

 

你會照顧你的傷口嗎(^ω^)談傷口照護

2016-03-29_19530512.png

狐臭手術,從傳統而進化

給深受皰疹的困擾的你

herpes.jpg

薄如蟬翼的老人皮

投籃姿勢其實有兩種,Kobe的跳投與Curry的投跳

(1)❤提眉 提眉手術,改善你的面憂憂 Ψ( ̄∀ ̄)Ψ

image

(2)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image

​​(3)我愛夏日一杯清新檸檬愛玉的QQ,微創雙眼皮

image

104.jpg

FB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黃士財醫師Line@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arrow
arrow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