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pes.jpg

先講結論:平時就要準備好皰疹病毒的口服藥,如果有感覺有皰疹要冒出來的時候,立馬先吃藥,愈早吃愈有效,趕快抑制皰疹病毒的複製,可以有效縮短病程哦,別再讓皰診病毒破壞我們的好事了!

我相信應該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有同樣的困擾,只要一不小心沒注意比較疲累免疫力低下,早上睡醒覺得嘴邊癢癢怪怪的時候,就知道這下又慘了,好像又要長皰疹了!又要醜好久……

從小我就深受皰疹荼毒,記得第一次長的時候,整個下巴長了一大片,不小心弄破還一直流分泌物,不僅難看其實也很不舒服,這時候真想挖個洞躲起來……

從那時候開始,皰疹就三不五時來搗亂一下。小時候醫藥不發達,也不知道要找誰求救,鄉下醫師也不曉得那是皰疹病毒感染,在國中的時候健教老師也說那是口角炎,要補充維生素。
另外什麼偏方,像是塗肥皂、各種奇奇怪怪的藥膏、麻油、
或是把它水泡弄破、或是都不弄破,這些神農嘗百草的我都試過了。

但以上這些方法,通通沒效!因為根本從頭到尾就搞錯了。

拜網路慢慢發達之後,才知道原來這是皰疹病毒感染,而且是有藥膏可以擦的,90%的人都有感染過,而感染後病毒就潛伏在臉上的神經節裡,在你熬夜免疫力低下的時候就會出來作怪 ,但有些人就是一直覆發(像我就比較歹命)。

上大學之後,可能因為自體免疫較穩定完備(或是因為沒升學壓力了),皰疹發作的次數就少很多了,所以只是發作的時候塗塗藥膏而已,就這樣得過且過。

直到最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才雄雄想到其實可以拿皰疹的「藥物」來吃,像是敵皰治 acylete 1# 200mg,而且吃藥的效果更好其實,可以有效縮短病程。雖然藥物要自費但其實不貴,只有皰疹長到眼睛或是生殖器附近才會有健保給付。

所以目前大概隨身都會有備藥,尤其是出去旅遊的時候,只要一發現嘴邊有不對勁,馬上吃個兩顆200mg的acylete tablet,而且愈早吃愈有效,之後每4個小時再吃一顆,吃到病毒有抑制下來的感覺就可以了,另外千萬不要動手把水泡弄泡哦,否則只會更慘。雖然有時候可能其實沒有要長皰疹(開錯槍),不過其實藥物好像沒什麼大的副作用,偶爾吃個一兩顆其實也沒什麼影響(不過還是要小心觀察)。

所以在這樣的治療方式下,不舒服的病程大概可以有效的從7天縮短到3天,至少不會長出很恐怖的一大片皰疹,整個恢復的時間大概是5-7天左右,因為臉部傷口癒合時間本來就大概是一週了,這是沒辦法偷工減料的,但是已經比以前動輒要兩週才可以恢復,實在是好很多。

藥膏反而都沒再用過了。

不知道大家是否都有注意到,皰疹造成的傷口都不太會留下疤痕,那是因為其實它只傷害了表皮跟小部份真皮層而已,類似很淺二度的燒燙傷,不太會留下什麼痕跡,所以其實就要像二度燙傷那樣,把它造成的水泡保護好,小心不要弄破,以免造成細菌感染。

不過其實跟皰疹病毒對抗的這麼多年來,有時候都覺得皰疹病毒好像是一個很重要好朋友,因為它會很認真的關心你的身體狀況,一旦你的身體狀況不好,常熬夜壓力大免疫力低下的時候,他就會跑出來提醒你,

「應該休息一下了哦,最近好像太累了哦!」

也或許就是這樣,天主才會創造了這個疾病,幫我們的人生踩一下煞車,讓我們會停下腳步,看看四周,是不是太執著於什麼或是放不下什麼,應該好好休息沉澱一下,以免一不小心,後續產生更嚴重的疾病或人生事件呢…畢竟嘴部毀容,要吵架前就先輸一半了。

後續補充:這陣子壓力大,一連又長了兩次皰疹,吃了不少acyclovir,結果真的發現舌頭有鈍鈍麻木的感覺,還真的蠻神奇的,不曉得它什麼時候才會好。(追蹤補充:印象中好像1-2個月舌頭麻木感才恢復,有完全恢復)

個人比較習慣用以下這一款的藥

相關文章:

你會照顧你的傷口嗎(^ω^)談傷口照護

2016-03-29_19530512.png

狐臭手術,從傳統而進化

給深受皰疹的困擾的你

你以為隆鼻這麼簡單嗎?談兩段式、三段式隆鼻

提眉手術,改善你的面憂憂 Ψ( ̄∀ ̄)Ψ

104.jpg

其他文章:

(1)❤提眉 提眉手術,改善你的面憂憂 Ψ( ̄∀ ̄)Ψ

image

(2)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3)我愛夏日一杯清新檸檬愛玉的QQ,微創雙眼皮

image

(4)你以為隆鼻這麼簡單嗎?談兩段式、三段式隆鼻

(5)隆乳是怎麼一回事呢?

image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上圖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歡迎FB私訊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或加黃士財醫師Line@,我會親自回覆哦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arrow
arrow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