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6_182702.png

「醫生,為什麼傷口換藥換了這麼久都 不會好?」這是每次整形外科門診,常會聽見的抱怨。

傷口長好,醫學上稱為「傷口癒合」, 也就是上皮化「re-epithelization」,指受缺損的皮膚長出完整的上皮,這需要兩個最重要的因素,第一是受傷後所剩的「真皮組織 」剩多少,第二則是「血液循環」是否良好 。有真皮組織,才能從其中的幹細胞,分化長出「上皮組織」;有血液循環,才能長得 出良好的「肉芽組織」,提供肥沃的土壤讓 上皮組織有養份生長,同時也提供白血球及殺菌因子來抵抗感染。這兩者對傷口癒合而言,可是缺一不可。

正常的人受到淺層擦傷,因傷口底部還有很多真皮組織,新皮會從底下直接生長, 在妥善的照顧下,大概十天到兩週傷口便會癒合,這相當於淺二度的燙傷。但更深層的擦傷,就類似深二度的燙傷,此時真皮剩下不多,無法從傷口底部長出新皮,只能從周圍的皮膚長出新皮,因此傷口會超過三週才癒合,此時便會建議植皮手術,以提供真皮來加速傷口癒合,減少疤痕攣縮。

但以上的光景,只會出現在「血液循環 」好的病人身上。隨著國人壽命延長,老化 、糖尿病、抽菸、高血壓、高血脂這些因子交互作用下,造成血管狹窄。狹窄在腦部造成「中風」,在心臟造成「心肌梗塞」,在男性造成「勃起功能障礙」,在下肢造成「 周邊動脈血管阻塞」。因此若不小心受傷,常會因為缺乏血液循環,即使只是一個小傷口也不易癒合,甚至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壞死性筋膜炎,最後面臨截肢的命運。

血液循環不好的傷口,就像沙漠一樣, 沒有水份可以孕育肥沃的土壤,甚至如果將傷口上「乾枯」的組織清創掉,底下搖搖欲墜勉強存活的組織也會因為缺乏這層乾枯組織的保護而暴露出來,反而造成進一步的壞死。這時,只能靠耐心的傷口照護,慢慢滋養傷口,配合服用 aspirin, nicametate, pletaal …等藥物,使用保溼的敷料,控制糖尿病、 高血脂及高血壓,並嚴格禁煙,待時間一久 ,傷口的循環才可能慢慢變好,長出肉芽組織,此時才能考慮植皮手術,就像要先有肥沃的土壤才能考慮種菜,這才有可能成功。 此外積極一點則可考慮施行動脈氣球擴張術,打通阻塞的大血管,但別以為氣球擴張術成功傷口就會癒合,因為雖然高速公路上已經沒有塞車了,但是都塞在你家的小巷口,還是只能「慢慢開」才回得到家。

因此,唯有與您的醫師詳細溝通,密切合作,才有辦法讓傷口可以邁向癒合的康莊大道。

(本文同步發表於高雄榮總醫訊第18卷第11期)

104.jpg

其他文章:

(1)❤提眉 提眉手術,改善你的面憂憂 Ψ( ̄∀ ̄)Ψ

image

(2)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image

​​(3)我愛夏日一杯清新檸檬愛玉的QQ,微創雙眼皮

image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上圖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歡迎FB私訊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或加黃士財醫師Line@,我會親自回覆哦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傷口癒合
    全站熱搜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