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統計,一般約有百分之八的東方婦女有乳頭凹陷問題。

先天性乳頭凹陷,大多是因乳腺管纖維化及發育不良,導致乳頭凹陷。而後天性的乳頭凹陷,最需要注意的是潛藏的乳癌拉扯所導致。

凹陷的乳頭易造成感染、發炎、蓄膿、甚至長腫瘤。

乳頭凹陷可以分為三個程度:第一度是摸乳暈的周圍時乳頭會凸出來,第二度是可用手便可以將乳頭拉出來,但很快又會凹回去,而第三度則是根本就拉不出來。

由於乳頭凹陷的程度不盡相同,因此治療方式也有很多種:

一般不嚴重的,可以考慮使用吸引器之類的產品,這類乳頭矯正器最適合在懷孕前使用,如果您的胸部不是太敏感,您也可以在懷孕的前六個月使用,因為此時乳房會脹大同時乳頭組織也會變得有彈性,為之後的泌乳作準備。

比較嚴重的乳頭凹陷,則需考慮手術方式:傳統矯正手術是從乳頭上方,將乳頭剖成兩半,剪掉纖維化的乳腺把凹陷組織翻出來再縫合,缺點是會在乳頭正面留下疤痕。

較新的手術方式則是在乳頭和乳暈交界處切三個小菱形,將菱形的皮瓣塞到乳頭下方再縫合,乳頭下方像有張吊床支撐著,不會再凹陷且不留疤。手術約一小時,恢復期為二周。

不管何種矯正手術,都需要儘量保留乳腺管,儘量將纖維化的乳腺管拉長,保留後續哺乳的功能,但萬不得已的時候,還是需要將纖維化的乳腺管切除,因此術後可能還是會多多少少會影響哺乳的功能。因此在還未生育的女性做乳頭凹陷的手術時,會儘量保守方式為主,但如果真的凹陷的太嚴重,其實也根本就無法哺乳,那也不用擔心太多能不能哺乳的問題。

此外,不管何種手術方式,都有乳頭凹陷「復發」的可能性,纖維化的乳腺管破壞的太徹底,可以大大減少復發的可能性,但是換來的就是後續哺乳可能會有問題。破壞的不夠徹底,期望可以保留後續哺乳的功能,但伴隨的復發機率可能就會提高。手術其實就是在這之中的拿捏做拔河!

在2017年韓國醫師Jae Kyoung Kang發表用縫線的方式來處理,兼顧保守治療的精神,同時也可以處理乳腺管,效果相當不錯。也是目前筆者愛用的手術方式,再配合術後牽引器的支撐,度過術後的疤痕回縮期,以減少乳頭凹陷復發的機會。 

 

相關文章:

你會照顧你的傷口嗎(^ω^)談傷口照護

狐臭手術,從傳統而進化

給深受皰疹的困擾的你

你以為隆鼻這麼簡單嗎?談兩段式、三段式隆鼻

腹部拉皮拒當小腹婆〒.〒 :小拉皮與大拉皮

104.jpg

其他文章:

(1)❤提眉 提眉手術,改善你的面憂憂 Ψ( ̄∀ ̄)Ψ

image

(2)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image

​​(3)我愛夏日一杯清新檸檬愛玉的QQ,微創雙眼皮

image

(4)你以為隆鼻這麼簡單嗎?談兩段式、三段式隆鼻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上圖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FB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黃士財醫師Line@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頭凹陷
    全站熱搜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