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到乳癌,我該怎麼辦?

接受正規的治療!而不是迷信偏方,不肯面對這個事實了選擇逃避。

 

台灣地區的乳癌發生率持續在增加,目前乳癌已經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你要知道,你並不孤單。

現今由於乳癌篩檢的普及,越來越多的的乳癌在早期被發現並加以治療,而且早期乳癌經過適當的治療,存活時間超過十年以上。

 

最早的乳癌手術,大概從一百年前開始,William Halsted醫師創立使用的是「根除性乳癌切除手術」(Radical Mastectomy, RM),切除的範圍很大,包括胸肌、整個乳房、及腋下淋巴腺。後來觀念愈來愈進步,1948年發表了「改良性乳癌根除手術」(Modified Radical Mastectomy, MRM),把胸肌保留下來不予切除,而存活率也並無改變。

而後,隨著時代的演進觀念慢慢改變了,認為乳癌應屬於一種全身的疾病,除了開刀之外,化學治療更具有療效。因此在手術後的輔助性治療變成治療上很重要的一環。

伴隨著化療及放射線治療的進步,再加上現今普及的乳癌篩檢,越來越多的的乳癌在早期被發現,因此需要切除的乳房組織愈切愈少,從乳房保留手術(Breast conserving Surgery),到皮膚保留的乳房切除手術(Skin-sparing mastectomy),再到乳頭乳暈保留的乳房切除手術(nipple sparing mastectomy,NSM)。


因此在早期的情況下,可以選擇皮膚保留的乳房切除手術搭配乳房組織填充重建,以回復乳房的外觀,不僅重拾病人的外在的信心,同時也避免失去乳房所帶來的不便。

而乳癌病人的乳房重建手術,並不會影響乳癌復發的偵測。

乳房重建裡頭的填充物,分為

(1)植入物重建手術:如使用義乳,可能有夾膜攣縮、變形、感染、人工組織擴張器或人工義乳破裂等情況,併發症比較多。
(2)自體組織重建手術:如局部皮瓣重建手術,或自由皮瓣重建手術。優點有較美觀且有長遠的安全性,有自然感覺、柔軟、溫暖,可自然下垂,可塑性高,可接受放射線照射治療。但手術較複雜,手術時間長。

 

以本院來說,較常使用橫向腹直肌皮瓣來當作乳房裡頭的填充物,優點包括:

(1)能提供足量的皮膚及脂肪組織以供重建,不需再借助於義乳的放置。 

(2)可同時完成腹部整形手術,有效地達到理想的腹部整形。疤痕又位於下腹部,只要穿上內褲幾乎看不到疤痕。 

 

 

在2013年5月的時候,美國女星Angelina Jolie 投書《紐約時報》,表示她不想讓她的小孩跟她一樣遭受喪母之痛,且經醫學證實她體內帶有BRCA1的基因,因此為了預防乳癌的發生,她接受了超乎常人的舉動:預防性乳房切除+乳房重建手術。她沒有因為乳房切除手術而感到任何的不適應,並表示

「我並沒有因此感覺自己不再像是女人,我反而覺得自己做了很勇敢的決定,而這個決定絲毫未減損我的女性特質。」 

 

得到乳癌並不是世界末日,而是我們比其他人獲得更多人生挑戰。
 

 

另外其實目前許多義乳胸罩也是做得相當精緻,費用相當親民,在不想乳房重建的情況下,也是提供患者另一個選擇,來減少失去乳房所帶來的不便。

相關文章:

 

你會照顧你的傷口嗎(^ω^)談傷口照護

狐臭手術,從傳統而進化

給深受皰疹的困擾的你

104.jpg

其他文章:

(1)❤提眉 提眉手術,改善你的面憂憂 Ψ( ̄∀ ̄)Ψ

image

(2)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image

​​(3)我愛夏日一杯清新檸檬愛玉的QQ,微創雙眼皮

image

(4)你以為隆鼻這麼簡單嗎?談兩段式、三段式隆鼻

(5)隆乳是怎麼一回事呢?

image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上圖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歡迎FB私訊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或加黃士財醫師Line@,我會親自回覆哦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arrow
arrow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