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1):之前的研究很多,不過最近發現好像又不是這麼一回事,大家看看巨星的動作就好,希望不要害大家走冤枉路。

更新(2):最近發現,投籃前的「舉球」動作,其實更為重要。舉球動作是指,從運球收球到投籃出手點的這一連串動作。收球收得順,上舉得順,才有辦法投得出去。

怎麼蹲、重心放哪邊,其實應該大家都會有自己的體會,久了就知道了。但是要從哪邊舉上來,舉到哪邊,卻一直是眾說紛云。

個人的體會是:就像拜拜的姿勢類似(順便祈禱一下這球會進),雙手合十把球從中間舉起來。這樣手臂就不會打得太張開或內縮,也不至於舉到旁邊去,那些多餘動作都會導致發力不順。至於是one-motion或是two-motion,其實好像沒那麼重要了。

再來就是欣賞一下Curry的舉球動作吧!有沒有很像

然後,我想這樣才可以練出拜佛吧(Curry hesitation),也就是其實這一切的動作都是連貫且相像的,不然是拜不出來的,所以好像只有Curry用的最順,不過前提是要夠準啊。

在此附上拜佛連結,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完整版

不過抓出重點練就好

以下之前廢文開始,大家看看就好,別太認真:

投籃姿勢其實有分兩種,「Kobe的跳投」與「Curry的投跳」,這兩種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哦,因此所能衍生的動作其實也完全不一樣。雖然投籃的姿勢有很多種,每個人的習慣都不太一樣,但我想大致上都不會偏離這兩種方式太遠。

坊間的大家投籃姿勢大概都是以Kobe的派別為主,我覺得應該是大家在一開始練習的時候,都是在禁區左右的距離投籃,因此很自然的會把球舉在「頭上」來投,很自然的就會先跳到最高點再投,才不會被打到火鍋,後來因為Jordan的後仰跳投太有名了,便順著「跳投」這個詞彙的刻板印象,先跳再投。在距離比較遠的時候,也是習慣這樣的投籃方式,久而久之就這樣往Kobe的路線。

許多球星也都是屬於Kobe式的跳投,包含籃球之神Jordan, Durant, Carmelo Anthony, Chris paul……。不以Jordan來命名是因為那是神的領域,還能在跳投還能在空中再拉一桿,強如Kobe也無法辦到。因此以Kobe來當模仿對象比較接近我們凡人可以達到的目標。Kobe的跳投應用好處有:

(1)較像兩動作投籃方式,因此可以在行進間旱地拔蔥起來,然後在空中調整自己姿勢,到一個比較喜歡的位置再出手。

(2)拋物線原理,出手點在頭上,有時候會往左偏一點點,較容易做後仰式跳投。

(3)投籃起跳的重心在雙腳,兩側膝蓋會會往內縮,像彈簧一樣的感覺。

因此在NBA賽場不會看到Curry有上面兩個動作,不是因為Curry不會,是因為投籃動作的不同限制了後續動作的延伸。

如果你出手後,右腳感覺會往前踢,變成有點金雞獨立的樣子,那你應該就是屬於kobe的兩動作投籃。

 

有沒有發現kobe右腳會有意無意抬起來呢

 

Curry式的投跳,代表人物就是Curry, Nash...,感覺上Hardan的投球好像也是走這個方式,不過因為Hardan身材較高,就比較沒那麼典型。據說Curry以前的投球出手點就是在身體前方,後來被老爸說如果想進入NBA,就要提高出手點,因此後來出手點變成現在的額頭前方,也因此才沒有走Kobe的路線吧。

Curry式的投跳式投籃,特點包括:

(1)先投再跳(應該說是投跳合一),球在右額上方就出手,不會再往上拉。

(2)拋物線原理的關係,出手點在額頭,偏右?,因此適合將射程拉遠,結合腳部力量來投。在禁區中反而不好使用, 出手點太低。

(3)只能面框,不適合結合背框翻身或後仰跳投。

(4)出手快,在對手未反應之前就出手,不必跟對手比誰跳得高。年紀大了跑不動跳不高之後還是很好用。

(5)一般起跳時雙膝內縮發力跳,不過Logoshot的時候可變成一前一後(右腳前左腳後),往前跳出去的協助發力。

因此Logo shot才能這樣投啊,起跳用力點在右腳,然後向前跳投出去。

所以也很少能看到Kobe或Durant有這樣超遠距離的Logo shot的出現。

大家有沒有觀察到,Kobe的投籃上半身不是只有直直的而已,是有挺起來的哦;而Curry的投球就只是直直的而已。這其實也是這兩種投籃方式的不同所造成的。

投籃動作要把它視為是運球動作的延伸,練投的時候要先有運球動作再投,或是有模擬無球跑動接球再投,這樣實戰才會應用得上。

拋物線原理: 距離籃框的位置,其實跟出手點(額頭或是頭上)也有很大的關係。

 

 

不過,另外一點值得探討的是,其實投球方式,往右側急停跳投跟往右側急停跳投,其實也存在不同的方式。大家也可以研究看看

先看一下Curry的右側及左側急停跳投

比較一下Cris paul的右側急停跳投,有沒有覺得Cris paul要多一個收球的墊步,球再往上拉再投,兩動作投球。

Irving的致勝一擊

再看一下Durant的左側急停跳投,其實Durant比較偏向Kobe的投球方式,往左的話好像可以直接拔起來,可以少收球的墊步,左腳setback後,右腳並沒有跟進來,感覺像是用左腳跳起來的,變成金雞獨立。

不過其實最後,個人覺得Durant的投籃是比較適合的,反而覺得Curry一般人也是不容易達成。

有名的Norweski 的金雞獨立

另外再來看看 Carmelo Anthony的翻身跳投,也是很典型

再看一下Curry的setback,左腳setback後,右腳也要跟著setback進來,然後才能用右腳當起跳點,一動作投籃。

有沒有發現Curry跟Durant的腳步有很大的差別,這也是在練習的時候要注意的地方,因為腳步的動作也會影響手部的延伸,用Curry的投籃方式,是不適合做Durant的方式投籃的。

雖然投得順投得進就可以了,但是希望這些小分享,能讓大家練習投籃的時候不要走太多冤枉路,自己的身體會告訴你,適合走哪一種的投籃方式。

今天文章就先寫到這邊,日後再陸陸續續修正囉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新文章哦!

 

相關文章:

 

你會照顧你的傷口嗎(^ω^)談傷口照護

2016-03-29_19530512.png

狐臭手術,從傳統而進化

給深受皰疹的困擾的你

herpes.jpg

薄如蟬翼的老人皮

皮膚新生後的傷口照顧:避免磨擦 (✿ヘᴥヘ)

淺二度燒燙傷照護:沖水降溫+水泡皮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