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結論:在過去幾年,針對臉部狗咬傷的患者,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在經過適當的清洗適當清洗甚至清創後,個人經驗都是直接把傷口縫合(單純縫合simple closure)的,使用最少的針數儘可能縫得精緻,以減少後續疤痕的處理。而小於0.5公分的傷口,則是打完局部麻醉下用棉棒或使用器械夾紗布撮洗,不特別縫合。在經如此的處理下,印象中並沒有特別感染的情形。

經歷整形外科漫長訓練出來的,很自然的就有判斷組織抵抗感染的能力,同時尊重身體的每一部份組織是上天所賜予,得來不易。

不過要先聲明這只是個人經驗,還是可能因嚴重度不同或合併有其他的考量,才能對病人的狀況做最適當的治療,畢竟身為一個醫師最重要的,是能夠對病人的狀況,在一開始能選擇做最適當的治療,而在之後也能夠對這個所選擇的治療來負起責任,若有預期之外的變化時能夠即時修正,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醫師態度。

日前在網路上被一個臉部狗咬傷的女孩兒諮詢,字裡行間充滿了一堆疑惑,尤其還是餵食流浪狗而被咬傷,著實令人難過與心疼。

希望提供個人將近十年的經驗及分享,可以讓更多的一線醫師在面臨這類貓狗咬傷的時候,可以處理的更有把握,畢竟我覺得,撕裂傷如果可以在一開始就縫合,日後的疤痕也會比較漂亮,減少後續的問題。

台灣真的貓貓狗狗很多,值個急診班,常常就遇到好多個貓狗咬傷的。

疑惑1:被貓狗咬傷的傷口,都不能馬上縫合嗎?

大部份都是可以馬上縫合的!

在過去老師及很多急診的書上,都告訴我們,貓狗咬傷的傷口不能馬上縫合,因為裡頭有細菌,要過幾天等細菌流乾淨後才可以進行縫合。

可是臉部的傷口,如果沒有一開始就縫,那疤痕不是會更醜,那該怎麼辦呢?

其實臉部因為血液循環良好,並不是那麼容易感染的 (你知道的,血液循環好,白血球就容易到,就容易殺菌就不較不容易感染)。這原理其實也跟臉部的化膿性皮下囊腫一樣,清創乾淨是可以考慮縫合的,如果是在身體其他部位,必定要用溼紗布填塞一段時間,待傷口乾淨才可將傷口關閉。

不過在縫合之前,一定要先經過大量的清洗,個人的習慣是,打完含epinephrine的麻藥後,用紗布沾生理食鹽水刷洗,洗個兩三次,甚至用鑷子夾紗布進去轉一轉,要達成的目標是:減少細菌量!減少到人體的組織可以承受的細菌量,這樣子就不會感染了。

至於像教科書上說的用針筒沖洗,個人覺得應該是洗不乾淨的,更可能只是把細菌愈沖愈進去而已。

如果是臉部大的傷口,基本上經過這樣洗一洗之後,是可以直接縫合的,因為可以把傷口洗乾淨。至於要縫到多麼精細的程度,基本上,其實應該是在傷口對得好的前提下,縫愈少的針愈好(縫太多也會stitch mark)。只要傷口能夠回復到之前的狀態,不要開開的就好,並不一定是縫得愈多針之後的疤痕就一定愈不明顯哦,重點是提供足夠的張力,把傷口對好,讓傷口癒合在該癒合的地方,日後自然疤痕就不明顯。一般臉部是使用單純縫合(simple closure)即可,不需使用褥式縫合(mattress closure),不過有些地方還是要看傷口的狀況而定,另外除非真的傷口很深,不然一般縫一層即可(視傷口調整縫的皮膚厚度,也是要做到把死腔dead space關閉),底下不需再另外縫一層不可吸收線,因為這樣感染的風險會提高。

還有記得縫之前,要先檢查一下顏面神經及三叉神經的功能,如做抬尾、張閉眼、微笑等動作,還要看一下infraorbital nerve及mental nerve的區域是否有麻痺情形,因為運氣不好的話還是有可能會傷到神經,雖然貓狗咬傷的機會不大,被玻璃割傷才比較有可能,不過還是要小心…

其實上天也知道臉的其中一個功能是「見客」用的,臉上的疤痕相較於身體其他部位,真的是會比較不明顯。

不過如果是一個小洞的傷口,尤其是貓的牙齒咬的,這種反而感染的機會很高,在急診時個人一定會都打個麻藥,然後用細細的棉棒,進去轉個好幾下,甚至有時候還會把傷口劃開一點點,讓組織液比較容易流出來。因為這個傷口比較小,一般並不會開開的,因此就不會特別縫合。不過個人會叮嚀病人,隔天換藥的時候,一定要用力把它的組織液擠出來,擠得愈乾淨愈不容易感染,不然感染就糟了。

其實還是要跟病人做妥善的溝通,而醫師其實也是賭了一把,冒著傷口感染的風險把您的傷口給縫合了起來,讓愛美的您減少破相的可能,甚至減少了您日後修疤的相關費用。

在加拿大急診醫師的網站 https://canadiem.org/crackcast/,其實也早就提到臉部的傷口經由適當的處理後是可以縫合起來的。

疑惑2:要使用抗生素嗎?

個人習慣是都會給,甚至有時候嚴重的會讓病人住院施打抗生素。

住院的好處是,住院時可以每天擠傷口,如果發現有膿產生,就要馬上把線拆掉,轉溼紗布填塞。不過在個人的印象中,很少人有後續的感染發生。

以前整形外科老師曾告訴過我們:外科醫師的手,就是最好的抗生素。切記!

疑惑3:要打狂犬病疫苗嗎?

台灣不是疫區,其實好像可以不用施打。在過去這十年裡,個人經驗中也從來沒有病人真的有去打過狂犬病疫苗。而且在台灣並不是每一家醫院都有狂犬病疫苗。

不過如果是被 「鼬獾」 咬到,應該還是要打吧??前陣子草木皆兵........

而破傷風應該是都會施打。

上次門診也看到一個被貓咬傷,手上兩個小洞,隔了兩三天回診,雖然一線醫師有開立口服抗生素,但回診時就看到手掌腫起來了,一擠就跑出了一小滴膿,立馬把傷口劃大清創…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72714

 

相關文章:

你會照顧你的傷口嗎(^ω^)談傷口照護

狐臭手術,從傳統而進化

給深受皰疹的困擾的你

104.jpg

其他文章:

(1)❤提眉 提眉手術,改善你的面憂憂 Ψ( ̄∀ ̄)Ψ

image

(2)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3)我愛夏日一杯清新檸檬愛玉的QQ,微創雙眼皮

image

(4)你以為隆鼻這麼簡單嗎?談兩段式、三段式隆鼻

(5)隆乳是怎麼一回事呢?

image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上圖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歡迎FB私訊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或加黃士財醫師Line@,我會親自回覆哦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arrow
arrow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