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來了一個小女生,主訴說右腳背一個月前被破掉的玻璃砸到,當下有流了一點點血。

已經過了一個月了,為什麼都沒有好,還是會痛。

我說,有玻璃插進去嗎?她說她也不清楚。那真的要開刀進去找嗎?如果沒找到,不就白開刀了?可以先照照X光嗎?X光照不出來嗎?

這時候,士大夫的準則就是:一定會問病人自己的感覺到底有沒有東西

醫師的觸診其實只有一個單一面向的感覺,只能從外面感覺有沒有東西。

而病人的感覺是雙向的,可以從外面感覺是否有東西,另外自己的體內也可以回饋有沒有東西卡在那邊。

這也就是為什麼,手上不小心被衛生筷的小屑屑插到,明明好像沒看到東西,可是就會覺得很不舒服好像有東西,道理是一樣的。

X光照得出來嗎?

其實一般異物X光是照不出來的,除非很大塊或是金屬的物質,否則X光都幫不上忙。

另外還有一事也要在術前跟病人說明,其實找這個東西大家都想的很簡單,實際上有時後找不到就是真的找不到,而且越小塊越難找,尤其是斷掉的針(最討厭針灸斷針!!!)。大家以為都定位好之後,皮膚切開,這東西就會跳出來嗎?大錯特錯!

常常就是切開之後東翻西翻找不到,一種大海撈針的感覺。要知道,找這種異物,就像一本書的其中一頁插了一根針, 你知道裡頭有東西,可是你沒有翻到那一頁,就是找不到那根針...夠難了吧

一部份是經驗,一大部份是運氣!!!

還好這個妹妹的運氣不錯,很快就找到了

其實有異物在體內,也不一定會造成感染哦。

像士大夫以前就遇過一個老榮民杯杯,因為右手蜂窩性組織炎腫起來,後來化膿,在清創的時候竟然發現,裡頭有一顆子彈,原來是子彈造成的。後來問了杯杯,才想起這顆子彈應該是二十幾歲打仗的時候留下來的,已經在他身上六十幾年了呢!

更多的例子,則是像現在人工關節、骨科鋼板,甚至隆乳裡頭的假奶矽膠,其實也都是外來物,這些東西在良好的無菌方式放進人體,也不會造成感染。更何況,人體有自己的保衛機制,對於外來物會自動隔絕,產生莢膜隔離。只是在隆乳中,這個莢膜有時會保護過了頭,產生莢膜攣縮,反而讓愛美的女性胸部疼痛不舒服,這其實也都是表示你的免疫功能很健全,身體很健康強壯呢!

相關文章:

你會照顧你的傷口嗎(^ω^)談傷口照護

狐臭手術,從傳統而進化

給深受皰疹的困擾的你

104.jpg

其他文章:

(1)❤提眉 提眉手術,改善你的面憂憂 Ψ( ̄∀ ̄)Ψ

image

(2)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image

​​(3)我愛夏日一杯清新檸檬愛玉的QQ,微創雙眼皮

image

(4)你以為隆鼻這麼簡單嗎?談兩段式、三段式隆鼻

(5)隆乳是怎麼一回事呢?

image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上圖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歡迎FB私訊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或加黃士財醫師Line@,我會親自回覆哦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傷口照護 玻璃 異物留置
    全站熱搜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