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大夫醫師,常常有人問我是不是沒睡好,怎麼老是在打瞌睡的感覺呢?」

「醫師,為什麼我的眼睛一大一小,這是人家說的大小眼嗎?」

「醫師,我聽說,這個叫做提眼瞼肌無力,這有辦法可以挽救嗎?」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一雙清澈明亮有神的眼睛,這不僅可以為我們自身的美麗增加許多分數,也會讓自己的自信心得到增強和提高,更會幫助我們贏得別人的好感,擴展出更加寬廣的人際關係。

但偏偏有時候,老天爺就愛跟我們開玩笑,眼睛張不開,好像很沒精神很想睡覺的樣子,但明明我們就才剛睡醒,精神很好啊,怎麼眼睛總是打不開,努力想打開,反而用太多額肌的力量,把眉毛也提上來了,同時抬頭紋也一條一條的跑出來了…

醫學上,眼瞼下垂的嚴重度分級如下表:

那為什麼有人眼睛就可以水汪汪的明亮,有些人就會眼瞼下垂呢?

要了解眼睛下垂前,要先了解我們眼睛的構造,眼皮究竟是怎麼打開的呢?

眼睛的打開肌肉有兩條,第一條是我們可以控制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Levator jpalpebrae superioris 提上眼瞼肌」,幾乎所有讓眼睛打開的手術都是圍繞著它轉。而另一條是我們無法控制的「Muller's muscle 苗勒氏肌」。

而眼睛關閉的肌肉,稱之為「Orbicularis oculi muscle 眼輪匝肌」。

所以,眼睛下垂的成因,就是跟提眼瞼肌造成的,大致上的成因有提眼瞼肌本身功能不良、無力、斷裂,外傷…等有關。因此,只要提眼瞼肌還有一定的功能,我們可以透過調整提眼瞼肌的強度,就可以改善眼瞼下垂的程度。但如果提眼瞼肌都沒功能了,那再怎麼調整就都沒有用了,這時只能考慮額肌懸吊術,或是高醫賴春生教授發明的復明皮瓣(FOOM flap)來改善我們的眼瞼了。

至於提眼瞼肌的功能要怎麼評估,有個簡單的方法,在壓住自己的眉毛的情況下,如果眼睛還可以「再」打開一點點,表示提眼瞼肌的功能尚可,可以以處理提眼瞼肌的相關手術來處理即可,手術相對簡單。如果在壓住自己的眉毛的情況下,眼睛用力打開時,卻一點動靜也沒有,那大概提眼瞼肌的功能很差,再調整它的功能也都沒有用,這時就要考慮其他更積極的手術方式了。

而眼睛一大一小(大小眼)的,常常是更難調整的。

因為常常一邊調高,另一邊就會降低,手術中的麻藥作用及組織腫脹也會影響判斷,常常在術後一個禮拜拆線的時候,也就是決定要重修的時候。

畢竟兩隻眼睛的提眼瞼肌也跟我們的左右手一樣,力量有大小的差別,是否為慣用手也是有影響…

常常未必能盡如人意,即使經驗豐富,偶爾也是會踢到鐵板。

 

 

相關文章:

你會照顧你的傷口嗎(^ω^)談傷口照護

狐臭手術,從傳統而進化

給深受皰疹的困擾的你

104.jpg

其他文章:

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image

我愛夏日一杯清新檸檬愛玉的QQ,微創雙眼皮

image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上圖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歡迎FB私訊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或加黃士財醫師Line@,我會親自回覆哦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arrow
arrow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