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邊動脈阻塞所造成的缺血性足壞死,Peripheral Arterial Occlusive Disease, 縮寫為PAOD ischemic foot 

這真是整形外科醫師最討厭的疾病,

因為常常真是「束手無策」。

 

和它相較起來,糖尿病足反而還是比較討喜的。

在治療的過程中,糖尿病足只要經過適當的清創及抗生素使用,如果沒有合併血管阻塞的問題,病情是一直在進步的。

後續傷口如果只缺皮的時候植植皮,如果有骨頭或肌腱跑出來的時候,可以做局部皮瓣或搞一個更大的游離顯微皮瓣,這都是充滿挑戰且有趣的。

它就像照顧一個小嬰兒,雖然煩人,但是可以看見美麗的未來。

 

反觀周邊動脈阻塞所造成的足部壞死,它就像一個行將就木的老人,一開始一根腳趾頭黑掉,清創截肢後,變成腳盤黑掉,再清創,再黑掉,落入痛苦的無限循環中。

一路向上一直到膝下截肢才能解決問題。

因為血管不好,植皮或是皮瓣手術連做都沒辦法做。

病人會覺得怎麼愈住院愈開刀,情況卻愈來愈糟。

而醫師也是充滿無力感,儘管一開始的時候已經告知會有這種情形,病人還是沒辦法接受。

更何況腳的血管不好,全身的血管也會不好,一不小心,心肌梗塞或是腦中風伴隨而來,更是夢魘。

它就像照顧一個失智症的臥床褥瘡老人,情況只會愈來愈惡化退化,看不見未來。

 

下圖為糖尿病足,經適當清創及游離皮瓣關閉傷口。

下圖為周邊動脈疾病造成的缺血足,雖然一開始只是一個小洞小傷口,後續缺血情形愈來愈嚴重合併感染壞死,無法控制,

最後仍需膝下截肢才解決問題,很驚訝吧!病人甚至還有做血管擴張術呢。

另一個病人,截肢後傷口周圍血循尚可,運氣好傷口順利縫合癒合。但是因年紀大,住院時肺水腫心臟衰竭,轉心臟內科治療

周邊動脈阻塞的缺血性傷口,植皮的效果很糟。

以下的傷口一看就知道不用掙扎,直接斷尾求生,考慮膝下截肢,

甚至有時候膝下截肢也無法解決問題,需膝上截肢。

因此,仔細地與您的醫師溝通及配合是相當重要的

治療過程,常配合一些藥物使用,如抗血小板藥物: Tapal、Bokey、Plavix (Clopidogrel);Pletaal(Cilostazol)有抗血小板凝集和血管擴張作用;週邊血管擴張藥物(Trental 、PGEI,如 Promostan(Alprostadil)、抗凝血藥物、血栓溶解劑。

有條件積極的病人,會建議施行侵入性治療,如「氣球擴張術」(PTA)或是「動脈繞道手術」(bypass surgery)。

再搭配一些輔助的高壓氧治療。

整形外科再適時的介入清創及重建,才能保留最多的肢體。

問題解決之後,最重要的就要減少「危險因子」,如控制好糖尿病、高血脂及高血壓,嚴格禁煙,注意足部的照護,避免傷口的產生。

希望大家以後都可以減少碰到這個問題的機會

相關文章:

你會照顧你的傷口嗎(^ω^)談傷口照護

狐臭手術,從傳統而進化

給深受皰疹的困擾的你

104.jpg

其他文章:

(1)❤提眉 提眉手術,改善你的面憂憂 Ψ( ̄∀ ̄)Ψ

image

(2)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image

​​(3)我愛夏日一杯清新檸檬愛玉的QQ,微創雙眼皮

image

(4)你以為隆鼻這麼簡單嗎?談兩段式、三段式隆鼻

(5)隆乳 經腋下內視鏡隆乳

image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上圖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歡迎FB私訊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或加黃士財醫師Line@,我會親自回覆哦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arrow
arrow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