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很多種換藥方式,試過很多種換藥方式,也用過很多種敷料,每一種敷料都有自己獨到之處,卻也各有不足之處。

最後,我還是以傳統的抗生素紗布,配合不傳統的換藥方式,改良成「半傳統的換藥方式」。

傳統的方式在於:還是使用抗生素紗布+抗生素藥膏

半傳統的方式在於:抗生素紗布打從一開始傷口洗乾淨貼上去後,就一直貼到最後傷口癒合的。

不過只有最裡層這個抗生素紗布沒有更換,其他外頭的一般紗布仍要更換,舊的藥膏仍是要清洗,再塗上新的藥膏。

在臨床經驗中,這層有孔洞的抗生素紗布,是可以提供新生的皮膚一個支架,保持一種「半乾半溼」的生長環境,提供上皮細胞生長,

同時孔洞也可以讓多餘的組織液滲出,不致於過溼。

但使用這方法有一個先決條件:傷口一開始一定要洗乾淨,小沙子一定要洗掉。否則沙子卡在裡頭,根本就變成了細菌的天堂。

像下圖,從一開始急診把傷口洗乾淨後,貼上抗生素藥布,配合天天換藥,大概10天就長回嬰兒般的肌膚。

2016-03-29_19530512.png

上頭是使用最簡單的石蠟紗布的照顧結果。可以看到,新生出來的皮膚都是粉粉嫩嫩的,要小心照顧哦~

在每次回門診的時候,可以嘗試從邊邊翻起來,如果翻得起來,表示底下的皮膚已經長好了。

如果還黏住,表示還沒長好,再放一個禮拜。

如果是根本黏不上去,表示這個傷口較深,癒合的時間會比較久,甚至需要做其他的處理。

翻得起來用小剪刀修剪一下,很有療癒的感覺。

看完是不是覺得很神奇呢。但還是有專業的醫師看過比較安全,這裡只是提供我喜歡的一個方式,也比較容易跟病人衛教。

希望大家的傷口都可以快快癒合哦~

(1)❤提眉 提眉手術,改善你的面憂憂 Ψ( ̄∀ ̄)Ψ

image

(2)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image

​​(3)我愛夏日一杯清新檸檬愛玉的QQ,微創雙眼皮

image

(4)你以為隆鼻這麼簡單嗎?談兩段式、三段式隆鼻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上圖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104.jpg

歡迎FB私訊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或加黃士財醫師Line@,我會親自回覆哦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傷口癒合
    全站熱搜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