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筆者一直以來,都不是很愛用燙傷藥膏,因為它對筆者在臨床而言,常常造成進退兩難的局面。

常常在塗完燙傷藥膏的病人,特別是表淺擦傷的時候,大部份病人都會產生一種情形,
醫學上的名詞叫做「pseudoeschar」,假性結痂。

cats.jpg

就是圖片中,覆蓋的這一層黃黃綠綠的東西。

這個東西,常常讓筆者進退兩難,如果想用紗布把它清掉,那麼病人就會很痛,而且這樣會破壞新長出來的皮膚,畢竟皮膚已經受傷了,又大力磨擦它,它就更進一步受傷,這對傷口癒合可不是一件好事,要知道傷口花愈久的時間癒合,它後續產生的疤痕反應就會高。

可是不清掉,對龜毛且有潔癖的我而言,實在有點痛苦,而且有時候也擔心有些細菌躲藏在底下,不破壞牠們的巢穴怎麼可以。

用久了有些時候就會變成下圖這樣

Figure-1-Typical-mixed-depth-scald-in-a-toddler-at-37hours-following-burn-injury-with.png

本來預計會自己長好的傷口,會變得很猶豫,不曉得該不該去清創。

不過其實也不是每個傷口都會變成這樣,大部份的人都覺得塗了燙傷藥膏,會感覺到涼涼的很舒服,很有被療癒的感覺,看那一大坨白白的藥塗上去,感覺就好一半了!
而且燙傷了,本來就該擦「燙傷」藥膏不是嗎?

不過這只是個人經驗而已,不見得每個病人或醫師都適用哦,每個醫師都還是有自己照顧傷口的習慣。

而燙傷藥膏在某些情況下還是一個很好選擇,也不是完全不能用,要看傷口的狀況而定,可別誤會了

燙傷藥膏,學名稱為 Silver sulfadiazine
在中文維基裡的介紹裡頭,其實也提到之前在實證醫學下,可能會 
「增加治療的時間——如果用這種藥物治療,傷口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癒合」
「沒有足夠的證據能證明,含銀敷料或外用藥是否能促進傷口癒合,或防止傷口感染」
其實這一類的藥物,都是靠著銀離子來殺菌,也就是靠銀離子,來破壞細菌的Cytochrome P450 來達到殺死細菌的目的。
可是呢,在此同時人體的細胞也會受到銀離子的影響,傷口癒合就會變慢。
所以到底是「殺死細菌重要」?還是「傷口組織再生癒合重要」?這就是考驗臨床醫師功力的時候了。

這也就是筆者及現今的觀念都覺得,傷口擦藥塗優碘,其實也不那麼必要,真的傷口感染的時候,是要靠外科醫師的雙手,一點一滴把壞死組織清除,留下好的組織的。
畢竟對感染的傷口而言,「外科醫師的雙手,就是最好的抗生素」

有人說,「燙傷藥膏可以把傷口裡頭的沙子咬出來!」
拜託你就別相信這種鬼話了。
下次在急診時,有人願意幫你傷口噴噴麻藥,打打麻藥,用力把傷口裡頭的沙子清出來的時候,記得含著淚,也要對他們說一聲謝謝啊。
不然等傷口癒合後,就會留下難看的 外傷性刺青」,這個時候就只能靠雷射了。

相關文章:

你會照顧你的傷口嗎(^ω^)談傷口照護

2016-03-29_19530512.png

狐臭手術 旋轉刀狐臭手術,從傳統而進化

給深受皰疹的困擾的你

淺二度燒燙傷照護:沖水降溫+水泡皮真的很重要╰(‵□′)╯

104.jpg

其他文章:

(1)❤提眉 提眉手術,改善你的面憂憂 Ψ( ̄∀ ̄)Ψ

image

(2)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image

​​(3)我愛夏日一杯清新檸檬愛玉的QQ,微創雙眼皮

image

(4)你以為隆鼻這麼簡單嗎?談兩段式、三段式隆鼻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上圖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歡迎FB私訊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或加黃士財醫師Line@,我會親自回覆哦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