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0706 01.jpg

身為一個整形外科醫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

「會不會留疤?」
「要擦傷什麼藥膏,貼美容膠可以嗎?有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東西,自費也沒關係......」

士大夫要說:其實不管怎麼做,只要有傷到真皮,就都會留下疤痕,只是明不明顯的差別而已。

愈多真皮受傷,疤痕愈明顯!!

輕微的是色素沉著
(PIH, postimflammatory pigmentation),
嚴重的就變成肥厚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甚至是蟹足腫(keloid)

而一個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就是讓你減少產生肥厚性疤痕及蟹足腫的機會!!

決定疤痕的結果,有很多因素。

第一要素,也就是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當初受傷的狀況

如果是很爛的,皮膚會壞死的,那麼這個疤痕一定較嚴重。
而超過兩週才癒合的擦傷,也是比較容易留下疤痕,更久才癒合的,變成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的機會就會大增。

第二要素是個人的體質,這是與生俱來的,也是沒辦法改變的

譬如白人就不太會留下疤痕,很羨慕他們術後都不太會留下痕跡,
而相對的黑人就比較容易留下疤痕。
其他如小孩子,傷口位置在前胸、膝蓋之類的,也是較容易留下疤痕,甚至是肥厚性疤痕(蟹足腫)。

第三就是縫合時的技巧與細心程度,縫線的選擇,傷口是否有對平整,是否有縫到它應該縫的位置…

以上這三個因素,前兩個都是沒辦法改變的,
只有第三個要素才是可以控制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受傷了會找
整形外科醫師處理傷口、縫合傷口。

但傷口一定要找整形外科醫師縫,才會比較漂亮嗎?其實也未必,很多醫師也都縫得很好,像士大夫當初也是偷學很多本科及其他科前輩的技術,才練就自身的功夫。但是,整形外科醫師一定一開始就會把傷口處理得美美的,因為後續傷口要自己照顧,如果一開始偷懶沒處理好,後續只是自討苦吃而已。

 

第四個才是用什麼材料來照顧傷口,是否要用美容膠、除疤凝膠、矽膠貼片之類的,

但如果前面的條件都不好,最後可以起死回生的程度就不大了。但是選擇何種敷料,也就看每個醫師的功力與藝術了。
照顧的不好,傷口癒合變慢,也是會提高留下疤痕的機率的。
換句話說,只要能夠讓傷口加速癒合,就可以減少產生蟹足腫的機會,因此才有很多敷料應運而生,清創凝膠、表皮生長因子…等。

第五個因素,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時間」。時間可以撫平傷痛,治癒一切,慢慢遺忘,真的是如此。

1050706 01.jpg

像以上這個病人,一開始也是擦傷很嚴重,原本建議植皮,但病人因害怕而拒絕。

不過病人年輕有本錢,經過細心照顧後,花了五週傷口才癒合。原本預期之後可能會長出肥厚性疤痕蟹足腫,半年後回診…

1050706 02.jpg

看起來控制得還蠻不錯的,雖然還是有疤痕,但至少沒有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產生,其他色素的問題只能繼續等待時間來撫慰了。

相關文章:

 

你會照顧你的傷口嗎(^ω^)談傷口照護

狐臭手術,從傳統而進化

給深受皰疹的困擾的你

抽脂與減重

 

104.jpg

其他文章:

(1)❤提眉 提眉手術,改善你的面憂憂 Ψ( ̄∀ ̄)Ψ

image

(2)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image

​​(3)我愛夏日一杯清新檸檬愛玉的QQ,微創雙眼皮

image

(4)你以為隆鼻這麼簡單嗎?談兩段式、三段式隆鼻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上圖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歡迎FB私訊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或加黃士財醫師Line@,我會親自回覆哦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arrow
arrow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