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眼、繭、疣,這三個東西,我想其實很多醫師都搞不太清楚。今天就來花點時間來談談這三個東西。

先藉助一下網路上的圖(康健雜誌)

 

雞眼(Corn)跟繭(胼胝 Callus)其實成因蠻類似的,都是長期的磨擦,導致角質增生。所以我們常常看到發生在手掌或腳掌易受摩擦的地方。

這其實也是人體的自然反應,因為常常在磨擦,皮膚自然就會增厚,以保護底下的組織,否則真皮損傷,就會起水泡而造成疼痛。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運動員,手上都是密密麻麻的繭,那些都是血汗訓練的成果。

但在有些地方,如果Callus角質增生過頭,變成中間有個特別硬的時候,那就變成Corn雞眼了,因為這個特別硬的地方,就會刺激底下的真皮層而造成疼痛。

所以治療的原則,第一步是減少磨擦,穿適合自己的鞋子襪子,走路姿勢正確。另外如果已經造成雞眼疼痛,就只好把那個硬掉的角質挖掉,以解決疼痛的問題。

在把角質挖掉的時候,如果是雞眼的話,可以看到中間有一顆角質增生的核心(所以才叫雞眼),一直挖一直挖是不會出血的。

(1)雞眼(Corn)

(2)繭(胼胝Callus)

如果是腳底的Callus,可以配合磨砂膏或是磨皮器使用,但是不要使用過度,反而容易受傷。當然最好是不要穿拖鞋,要穿軟的鞋子襪子。

(3)疣(Warts)

而疣就不太一樣了,它是屬於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是有傳染力的,常常有人共用他人的鞋子(譬如國中生打籃球,很喜歡鞋子互相穿來穿去,那就很容易造成交互感染)。

可能會有愈長愈多顆的情形,且位置通常不是常磨擦的地方。有時候疣的表面會有小黑點。

因為是病毒感染,其實跟人體的免疫力也有關係,有時候隨著年紀增長,抵抗力變強,比較小顆的疣就會痊癒了。

但是如果愈來愈多或變大,便可以考慮用液態氮治療,或者選擇外科切除或是電燒治療。

因為它是病毒感染真皮層,切除的時候,可以看到真皮層的點狀出血。手術的時候需把受感染的真皮層都切除,否則容易復發。

當然一些治疣的藥物也是可以先嘗試看看,配合正常作息飲食,提升免疫力來抵抗病毒,等到真的不行再考慮進一步的治療。

 

另外整形外科提醒您,如果本身有糖尿病或是周邊動脈阻塞的患者,清除死皮時請務必特別小心,以免創造出新的傷口感染而無法收拾,反而得不償失。

相關文章:

 

你會照顧你的傷口嗎(^ω^)談傷口照護

狐臭手術,從傳統而進化

給深受皰疹的困擾的你

104.jpg

其他文章:

(1)眼袋手術還我好氣色  

(2)揮別雙眼皮貼,早晨貪睡十分鐘  

😁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上圖為該案例實際術後成效 

歡迎FB私訊討論
http://m.me/LongchampPS

或加黃士財醫師Line@,我會親自回覆哦
https://line.me/R/ti/p/%40psj4688a

 

文章都看光光了,也給士大夫來個推文按讚吧  
快加入我的臉書粉絲團,隨時跟蹤士大夫的新文章!

龍潛士大夫 黃士財醫師 傷口照護 整形外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整形外科 雞眼
    全站熱搜

    Longchamp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